星期三, 10月 20, 2010

[UDK教學] ScaleForm GFx 教學 第一部分 ScaleFrom GFx 安裝與設定

前言

本教學依附在ScaleForm 官方發布的教學影片之下,以中文的方式搭配UDK官方網站的線上說明進行教學,方便英文不熟稔並且懶的翻國外教學的朋友進行學習。

如果對於英文熟悉的話請直接依照上面列舉的教學影片逐步操作,方能對於ScaleForm嵌入UDK的功能進行理解。

另外,在進行ScaleForm Gfx的製作時請確定您已經擁有Adobe Flash並且已經安裝好最新版的UDK後,再開始進行學習吧。








第一章 簡述ScaleForm GFx
ScaleForm GFx是次世代遊戲專用的界面設計製作中介軟體,利用Flash可程式化的向量繪圖影音技術設計遊戲介面,並且即時匯入支援ScaleForm Gfx技術的遊戲引擎裡播放。

其方便之處在於拋棄了過去人工座標對位、繁瑣的介面特效及動畫製作工程,利用Flash整合性的編輯界面以及ScaleForm GFx 所支援的多媒體及3D加速功能,讓遊戲內的UI(使用者介面),有著更優秀的表現及更快速的製作流程。

來自官方網站的ScaleForm 與 Flash結構示意圖

其他更詳細的資料請參閱ScaleForm 官方網站




第二章 正式製作前ScaleForm GFx 的安裝及設定

首先先確定你的Adobe Flash(Flash8CS3CS4版本,筆者使用Flash CS3)以及UDK(安裝UDK最新版本)已經安裝進你的電腦。

首先先開啟你的Flash,開啟一個Action Script 2.0 的新檔案,將ScaleForm GFx的控制元件安裝至Flash裡。

1.點選 工具列上 【說明】>【管理擴充功能】(Manage Extensions)呼叫Flash的擴充功能管理介面出來。

2.點選 管理擴充功能上面的Install 按鈕(Flash CS3 版本按鈕位於左上方,CS4則置於上方。

Flash CS3 管理擴充功能

Flash CS4 管理擴充功能

3.選擇..\UDK\UDK-2010-0X\Binaries\GFx\CLIK Tools內的Scaleform CLIK.mxp檔案將之匯入至你的Flash裡。

4.重新啟動你的Adobe Flash,並且將你的管理擴充功能視窗關閉。

5.選擇工具列上【視窗】【其他面板】Scaleform Launcher

這樣你就可以把ScaleFormGFx的啟動器嵌入你的Adobe Flash裡了。

接下來我們需要利用Scaleform Launcher連結ScaleForm Gfx播放器,這樣我們才能在Adobe Flash裡使用ScaleForm CLIK物件內的功能。

1.Scaleform Launcher裡按下【+】鈕,此時會出現連結GFx播放器的設定視窗。

點擊【+】 

出現設定視窗

2.點擊設定視窗上的【+】後,選擇X(你的UDK安裝槽):\UDK\UDK-2010-0X\Binaries\GFx路徑裡的FxMediaPlayer.exe


3.此時Flash會要求你設定播放器名稱,在此使用預設名稱,按下確定即可。


4.GFx目錄裡還有另外一個叫FxMediaPlayerNoDebug.exe GFx播放器,請也依照上述步驟為這個播放器創建一個Profile吧。

FxMediaPlayerNoDebug.exe播放器並不會回報錯誤訊息,僅會依照Action Script指令跑完所有步驟,方便使用者迴避回報訊息的干擾,單純只是觀察介面。

以上讓Adobe FlashGFx播放器的鏈結就建立完成,並且將ScaleForm Launcher建立完畢。


另外,記得在工具列【檔案】>【發佈設定】中,將【格式】頁面的HTML勾選消除,並且在【Flash】頁面中的Flash 版本設定為"Flash Player 8",每開一個新檔案就要重新設定一遍。

接下來在你的Adobe Flash設定上面,請記得:
1.選擇工具列的【編輯】>【偏好設定】
2.在偏好設定視窗中選擇左側的【ActionScript
3.點擊下方【ActionScript 2.0設定】按鈕。
4.在【ActionScript 2.0設定】設定視窗上按下【+】按鈕新增類別路徑。
5.請在新增欄位上輸入ScaleForm Gfx CLIK 物件的位置,比如:
X:\UDK\UDK-2010-0X\Development\Flash\CLIK
看你UDK所安裝的位置為何。

6.最後請記得"一定"要將您新增的CLIK物件位置順位上移至第二個,如下圖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果您對於此篇文章有意見、問題、想法、或者是吐槽格主寫的太爛,都可以寫在這個地方告訴格主喔:D:D